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电影随想

电影随想

标题来自于一本书的名字。书里都是关于电影的理论和简史,我只是借用一下标题。随想者,随便想随便说也。

以前是不太关注电影的,或者确切的说很少不关注电影背后的东西,一部片子出来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就足以让人领略其势头了,然后到BT或别的网站的电影频道下一个来看看,就算了事。最近看了好多圈中好有那么酷爱电影,才感觉自己潜意识里也是对电影有一种默默的情愫的。因为对于生于七十年代的农村的我来说,小的时候电视还不普及,能看一场露天电影就是最大的消遣和乐趣了。

那个时候看电影,最害怕的就是开xxx,最深刻的观后感就是剧中人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最难过的是很晚了大人为了看结局却不送已经很困的我回家睡觉我却不敢声张怕下次没资格被带出来了(农村的夜晚很黑我自己不敢去放映场)。

后来慢慢长大,开始到县城的影院里看电影,大概看电影最多的时候是高中,晚自习逃课去到临近的影院看场电影有不被老师点名(其实老师一眼就可以看出班里少了谁我却当他是傻子,现在看我有这种想法我才是傻子),心中仿佛拣到钱了似的。具体看的什么电影一时已经回忆不起来了。

大学时候看的电影,原版的少,都是学校电教室弄的,我猜是翻录的多,不敢枉下断言,总之效果不是很好,但是由于票价便宜我们仍乐此不疲。

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普通荧幕到宽荧幕,从单声道到多声道环绕立体声……电影与技术的姻缘如此紧密。在数字时代和网络时代的宏观背景下,电影的梦幻特性更始被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网络看电影与电视已经成为现实,电影的商业品性一次一次被强化。我们不得不思考的关于问题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电影是什么?是艺术?是语言?是文化?是商品?是工业?…….大家看电影的目的也在开始改变,变得不单纯是喜欢或是没有别的选择,那我们看电影有为了什么?为个人兴趣?为消遣?为商业目的?为时尚?还是缘于对某位导演或演员的崇拜或不为人知的欲望?……电影所要表达的又是什么?是那些关于“英雄与平民”、“ 历史与传奇”、“青春与成长”、“爱情与梦幻”、“武功与狭义”等等经典主题?还是一种明星效应?一种商业利益比如直接的指标——票房指数的追逐?……

不管电影让我们想到了什么,带给我们怎样的困惑,我们的生活终究是离不开电影的。借用一本书里的一句话作为结束吧:有时生活比电影更充满戏剧性更像电影;总有一种激情让人泪流满面;感谢电影;感谢生活!

没有评论: